2020年11月29日 星期日

”笨笨”的由來

                            下一篇 

化妝品笨笨講堂--”笨笨”的由來


有人問我說,為什麼要取名叫化妝品”笨笨”講堂?


笨笨的由來是大陸的網路用語。有人提到做產品的時候,需要考慮“用戶畫像”。並將用戶類型分為大明,笨笨,以及小閒。


大明:對自己的需求非常清楚,所以講求的是效率和價格。


笨笨:大概知道自己想要買什麼,可是具體的規格還很不明確,所以會去逛街,到處看看,最後,產生購物衝動,才會轉變成大明的模式。


小閒:顧名思義,沒有特定目標,只是想要打發時間,尋找有趣的東西。


而我今年在做每年化妝品的Idea generation的趨勢分析時,其中一個部份為Transparency and Trust/Partnership 3.0,這裏我則因應化妝品產業的特性,加入了紅紅的稱呼,並將定義有所改變:


化妝品消費者訊息來源4大分類


大明:專家,人數少,不一定能受消費者接受


紅紅:網紅,一知半解,意見領袖


小閒:由網路查詢資料,相信意見領袖


笨笨:完全相信網路。


一般的消費者是”笨笨”與”小閒”等級,有幾個特點:

  1. 笨笨和小閒佔消費者多數。
  2. 笨笨和小閒是無法被”教育”,只能被”洗腦”。主要會聽紅紅的話語(看看YOUTUBE的點閱率就知道。紅紅的影片,隨便點閱率破10萬。你講大明的的東西,點閱率能破百就偷笑了。)
  3. 大明是無法和笨笨與小閒溝通的

笨笨通常自認為小閒,小閒自認為紅紅,紅紅自認為大明、也會被捧為大明。


而我,我在化妝品還有很多不足及不知道的知識,所以我認我是笨笨。這個講堂上有講錯的地方,也請大家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