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9日 星期日

化妝品笨笨講堂(1)物理型防矖劑?

上一篇                            下一篇

化妝品笨笨講堂(1)物理型防矖劑?


化妝品笨笨講堂(1)


防矖劑分為物理防矖與化學防矖,物理防矖就是將紫外線反射、折射達到防矖的作用。氧化鋅和二氧化鈦是物理型防矖劑,所以它的防矖原理就是反射、折射紫外線。


網路上的資料、網紅、專家們都這樣講,所以答案就是這樣。


結果我說-----錯錯錯錯錯錯錯錯錯錯錯錯錯錯錯錯錯錯錯錯。


我是笨笨,所以我答錯答案。


夏天到了,網路一堆防矖的產品廣告,一大堆網紅show他們的防矖知識,最近在FB上就看到朋友傳的一些資料和笑話


1. 純精油防矖配方(又是那一家公司的宣傳,我真的不知道那個國家的法規,某個精油是防矖劑)。


2. 手工DIY SPF防矖配方(網路上看到的配方,使用非奈米級的氧化鋅+一堆油脂DIY的配方,被行家笑說是屁屁霜的配方。)


3. 純天然植物萃取防矖配方(天然植萃超強防矖功能,我建議可以去申請當防矖劑) 。


4. 守護海洋、愛護地球,影星出海外拍,純椰子油防矖(椰子油真的很好用) 。


5. XX老師DIY教學,化工行買的蘆薈膠+二氧化鈦,手動攪一攪,夏天防矖好伙伴(我看是夏天脫皮好伙伴)。


真的這些都是超級專家。


剛好這一陣子,好幾家化妝品原料商也辦了研討會。真正防矖的專家,是這些原料商。没看到資料的人,真的不知道他們研究了多少東西。(我手邊的没有版權,無法分享,需要的人真的要向原料商要)


我心中的三大防矖原料商(不好意思,這是我接觸的範圍,不一定是實際狀況)。BASF、DSM、Merck(按字母排列,非大小),其中BASF和DSM都在最近舉辨和防矖研討會,也都有相對應的一些防矖新原料,講得都非常好(有空再與大家介紹)。今天剛好Merck也來訪,讓我想寫這一篇文章。


我一直不清楚防矖為什麼分為化學防矖與物理防矖,化學防矖是不含化學的防矖劑嗎?TiO2也是化學物質組成?若是不牽涉到化學變化的叫物理防矖,TiO2的一些防矖機轉就不止是反射與折射。有的被分在化學的防矖劑,其實也有反射與折射紫外線的功能(例如有名的BASF家的Tinosorb M)。


翻開默克的目錄,分類的很棒,Organic & Inorganic UV filters,中文翻譯的真好,有機紫外線吸收劑、無機紫外線吸收劑。


無機紫外線吸收劑包含二氧化鈦(默克没賣氧化鋅化學防矖劑,DSM最近有賣喔!這次研討會剛好介紹Parsol ZX)。


什麼!!二氧化鈦和氧化鋅是紫外線” 吸收劑”,我的眼睛業障重! 二氧化鈦和氧化鋅會”吸收”紫外線。


結果找到一篇文獻: Inorganic UV filters,Eloísa Berbel Manaia 1 , Renata Cristina Kiatkoski Kaminski 2 , Marcos Antonio Corrêa 1 , Leila Aparecida Chiavacci 1,*(需要的人請自行Google或我會回覆大家連結點)





無機防矖劑真的會吸收紫外線


對不起,不是你的眼睛業障重!默克真的是專家,二氧化鈦和氧化鋅當作主要的防矖劑時,會使用特殊的二氧化鈦和氧化鋅,真的會吸收紫外線。


一一般要做到防矖等級的二氧化鈦與氧化鋅會使用奈米級或接近奈米級的二氧化鈦與氧化鋅。若你使用化工行買的彩妝用二氧化鈦或是一般的氧化鋅,防矖效果其實是很差的。(粒徑大小與防矖波長的關係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一下我之前講物理防矖的直播)。。


奈米級的二氧化鈦是什麼東西,若大家有聽過殺菌用的二氧化鈦奈米光觸媒,就知道奈米級的二氧化鈦會吸收紫外線,轉換成殺死細菌、細胞的自由基。


大家有興趣可以自行Goolge :Characterization of the Coating Efficacy of Inorganic UV Filters by Using Electron Spin Resonance Spectroscopy這一篇文章



哇、夭壽!奈米級的二氧化鈦會傷害細胞,所以會傷害皮膚。嗜血的酸民一定會講,所以不能加奈米的二氧化鈦(尤其是那些重度天然有機崇拜者)。

結果呢?

網民只會提出問題,亂下結論。

科學家是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

在化妝品奈米等級的二氧化鈦,會使用紅金石晶體結構而不使用銳鈦礦(銳鈦礦所形成的自由基較強)的二氧化鈦(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一下我之前講物理防矖的直播),外面也會經過另外的包覆與處理,這一層的處理會削減自由基的部份。這也就是每一家包覆與處理的技術不同,會形成與配方中一些成份與劑型,防矖能力甚至觸感的差異。(有空再聊)

與前面同樣的一篇文章

算一算這個二氧化鈦防矖原料,使用到二氧化鈦、二氧化矽、鋁化合物及有機表面處理劑(有時候是Silicone類有時候是硬脂酸酯類原料)。因此有人提倡一些簡約配方,一個保養品10個成份以下,除非穩匿不寫,要做到10個成份以下,又要不錯的產品、嘿嘿。不過誰知道一個防矖二氧化鈦有那麼多學問。

不想Google找原文資料的人,請在下面留言+1並@一位朋友,我再使用自動回覆的系統回覆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