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0日 星期一

矽油包水的體系,功效成份是否能經皮吸收。

 矽油包水的體系,功效成份是否能經皮吸收。



昨天參加嘉誠研討會,居然有人主動和我換名片---因為看我每次研討會都坐最前面,好像很認真的樣子。其實是因為對化妝品的東西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所以有參加的每場研討會都儘量坐前面,不懂的地方一定留下來問原廠廠商。最近若原料商許可,有給電子檔,我會將我聽到可以分享的部份分享給大家。


剛好昨天中部有人提問原廠的一些問題,之前我找一些資料,有找到相關的部份,將我的淺見分享給大家。



1. 矽油包水的體系,功效成份是否能經皮吸收。


大家可以去找一下Ric Williams 寫的Development Considerations with Maximum Effect Formulations,若找不到的人可以留言”我要Development Considerations with Maximum Effect Formulations”,我會傳連結點給大家。


其中有寫到



簡單的說(油包水體系(矽油包水體系也是這一種)),若是安定類型(就是不是出水霜體系),對於水性的功效性成份的經皮吸收有幫助,對於油性的成份(如防矖劑),則較容易留在表皮外面。對於出水霜劑型,水性成份則會留在油層上面,對經皮吸收没有幫助。


水包油劑型,則對油性的功效成份較有幫助。


當然整個功効成份的經皮吸收蠻複雜的,和分子量大小及log P值都有關係。而包覆系統對滲透幫助也很大(這個部份有空再和大家討論)。


2. 加入矽油彈性體對經皮吸收的影響:同樣的要以油包水體系的方式來看,而加入矽油彈性體通常會使秥度增高(原理請參考我之前講解的油包水體系),整個體系會較穩定,乳化顆粒會較小,原則上應該會對經皮吸收有所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